如此神秘、未知的北朝鮮,旅行這麼多次,還真的是第一次感到緊張。開始我的旅行之前上網查過相關文章,大部分的資訊都是很危險、很多禁忌,連專業相機也不允許帶入(所以我就帶了我的小相機,事實證明帶小相機是對的,偷拍比較不會被發現XD)

平壤國際機場。

DAY1台灣-瀋陽

🛫桃園─瀋陽19:15~21:55(約兩個半小時)

我們搭上南方航空飛往瀋陽的班機到達瀋陽。(目前台灣和北韓沒有直飛班機,通常都是到瀋陽或北京再轉飛)下了飛機,迎面而來的是東北冷咧的空氣,彷彿瞬間回到去年12月的吉林,氣溫大概是1度,只是初春的東北稍微暖和了點,一行人拖著行李,坐上了開往丹東飯店的巴士。風塵僕僕地坐了三小時的大巴前往丹東下榻的酒店,為明天入境北朝鮮做準備。

當天下榻的飯店,丹東萬達嘉華大酒店。

先來講講丹東好了,我約在6年前有來過丹東旅行,從以前到現在的旅遊經驗,包含去年的吉林以及六年前的丹東之旅,我都和神秘的北朝鮮擦肩而過,中朝邊境上,導遊揮舞著旗幟,遊客好奇的望向對岸的風景,看著衣著樸素的北朝鮮人民在鴨綠江邊挽衣、走動,商人將他們當成賣點,他們依舊若無其事的過著自己的生活,而我們好奇的窺看著我們猜想中金氏政權統治下的世界。在鴨綠江斷橋上的另一邊,無數黑壓壓的平房,還有一個不會轉動的摩天輪,六年前的我也只是個觀望的旅客,如今終於能一嚐宿願,進入一個我從想不到我會進去的國度。

而在所有我看過的邊界城市,都有一種荒蕪的魅力,時代斑駁感太重,遺留下來都是歷史的痕跡。而說到遼寧省丹東市,很多人對他毫無印象,但一提到韓戰、北朝鮮、鴨綠江,就能夠對丹東更加了解,身為中國大陸最大口岸城市,在朝鮮和南韓關係惡化後,丹東也擔任起朝鮮貿易的重要窗口,有「平壤的世界之窗」之稱。來到丹東,最知名的除了能肉眼即見北朝鮮人民,鴨綠江斷橋也是必訪的。

DAY2 丹東-新義州-平壤

一大清早,我們離開酒店後前往中國邊境通關口岸,8:30抵達等待9:00開關,站在大樓前排隊等待,旁邊有一些北朝鮮人民提著大包小包準備通關,還有少數大陸旅遊團。根據導遊的說明,北朝鮮也有少數人可以出國,但以大陸居多,他們會在大陸買一些日常生活用品,包包、鞋子等等。排隊通關過X光機檢查後,我們坐上已經準備好的大巴準備出境前往北韓,這時一個穿著向北韓軍官的人也上了車和我們同行。從丹東進入北韓需要經過下面流著鴨綠江的中朝友誼大橋,平時這座大橋除了商業貿易往來,也會有少數觀光客往返。

這是北韓的簽證,裡面有個千里馬圖案,這是在1950年代晚期,北韓發動了所謂的「千里馬運動」,這是一場要全民一起參與的經濟發展運動,目的在重建1950-53年韓戰過後蕭條的經濟。後來平壤市區也有千里馬銅像,此也成為他們的代表紀念物之一。

再海關口旁的小店賣了外觀像手榴彈的酒以及俄羅斯巧克力。

大巴緩緩行駛過中朝友誼大橋,我們ㄧ路往北朝鮮的領土前進,僅能容納2台車身的橋上,一邊是馬路、另一邊是單火車軌道,我好想用相機紀錄這難得的一刻,只可惜相機被沒收。(對,從過完海關我們的相機和手機就被暫放在羅導那,因為要攜帶手機或電子設備需要登記,而且這裡也不能拍照。)

我們離開身後中國建的高樓大廈,緩緩的朝向看似一片荒蕪、建有詐欺版摩天輪(建給大陸看的樣板,實際上根本沒在使用完全不會動)的北朝鮮駛去,一條江、兩個世界。在鴨綠江中間望向中朝兩國,對比一邊高樓大廈的繁華,另一邊的矮平房,令人不勝唏噓。

羅導告訴我們,這條江上有遊船,約100人民幣/趟,兩國國民可以自由的在江上遊覽風光,只要不上岸就不算越界。但別以為這一條小小的江要越過很容易,鴨綠江不但流水湍急、四季都不冰封使得脫北者不易逃脫,所以大部分的脫北者會選擇冬天冰封的圖們江逃離北韓,但逃離之後,又是一趟艱辛的路程,脫北者生存不易,中國東北有許多潛藏的北韓特工,被抓回去簡直是死路一條。而相對北朝鮮的嚴厲管控中國這裡根本沒有什麼守備,因為政府相信應該沒什麼人會想偷渡去北韓吧哈哈哈。

終於渡過大橋,下了車一行人前往北韓海關,大家如臨大敵般的安檢,突然一個團員發現他箱子裡還有一隻忘記上繳的手機(廢機) 按規定是可以全團遣返的,幸好地接社非常給力,關說後通關。而我同事則被搜出隨身包包裡有SD卡(她完全忘記有放在裡面)幸好海關沒有多說什麼及通關,而入境前聽到的江湖傳說─手機、相機會一一檢查刪掉照片,NO~完全沒有這回事。我們過完海關上大巴準備前往新義州機場,坐國內飛機前往平壤。

新義州─平壤示意圖。(圖片來源/網路)

有別於一般旅遊團從新義州再坐5.5小時的火車至平壤,我們這次走的行程由新義州國內機場包機直飛平壤只需45分鐘,超級節省時間也多了時間玩耍,但一出海關,只見一片荒蕪,除了綿延不絕的休耕稻田、黃色大地,其他什麼都沒有,正當我懷疑這種荒僻的地方怎麼會有機場時,突然一棟建築突兀的矗立在大路底。

這就是新義州機場了。

半信半疑的跟著進了機場,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該有的通關手續都沒有馬虎,過完安檢後,給登機牌,並將行李托運(沒特別限重)一走到停機坪突然看到諾大的停機場邊緣,居然有軍事坦克車~看來這裡以前是軍用機場,真的太妙了。而且上機前階梯真的好陡又晃,差一點就摔下來了。

不曉得是油墨要沒了還是怎樣,這個登機牌上面坑坑疤疤的,我蠻懷疑到底能不能刷過😂

高麗航空國內班機為44人坐的小飛機,我們團約22人,全包啦!飛機裡面呈現復古的氛圍,很像古早時代會出現的小飛機,座位也非常小,走道盡頭居然是一扇門,機師和空姐整個飛行時間都在開開關關那扇門(約3名機師+2名空姐)正當我想拍照時,又白又正的北韓空姐操著很像GOOGLE小姐的聲音說:不可以拍照,請刪掉。

不過我還是照了,反正就算刪掉還是可以從垃圾桶撈回來呵呵呵。

飛機緩緩上升,引擎聲異常地大聲,也明顯感受到地板在震動,感覺是很舊的機型(媽呀我會不會墜機)起飛之後終於想歡呼~有生之年能夠翱翔在北韓領空上(到底在開心甚麼)拉起視窗低頭看北韓的領土,真的一片荒涼,真的,啥米高樓大廈都沒有。

椅背後面印製著高麗航空LOGO。

聲音像GOOGLE小姐的北韓空姐這時開始兜售面稅商品,邊走過一個人邊發一張很像50、60年代的政治廣宣DM,上面一位北韓小姐拿這著一個寫著「血宮不老精」的藥品,真的超像電台在賣藥的啦哈哈哈倒底誰會買(好啦不是)然後這盒藥要價210人民幣。(我們在北朝鮮不能使用朝幣,飯店及觀光景點大多收人民幣、美金或歐元)賣完藥空姐送上茶水,我選了一個看起來像是橘子汽水的飲料,很嗆很甜,不好喝。(北韓的工業技術其實並不那麼發達,加工食物不好吃,但反而天然食物好吃到不行)

謎樣的補品血宮不老精。

國內自產的橘子汽水。

約小瞇了45分,終於抵達平壤機場了。

 

平壤國際機場內部的果汁吧。

當天只有兩個班機。

上車出發!正式展開我們的神祕北朝鮮之旅啦!

arrow
arrow

    Sherry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